胖头鱼

老万和小伍的故事(六十)

时光流转到十月,居然进入了生日季,谁能想到秉高和伍伟忠这两个“冤家”的生日只隔了一天呢。中国人的聚会免不了一顿大餐,今天万晞华和伍伟忠在秉高家,明日俩公婆再去伍伟忠爸妈家当第二场的主角。

欢乐的气氛衬着之下,游秉高的人生显得特别不圆满,他望向酒桌,伍伟忠正绘声绘色地讲着走运的新丁警察和笨贼的故事,娴姨和彤彤被逗得哈哈大笑,连万晞华听了都瞪大眼睛,心里盘算着下属们还有啥事瞒着自己……而Madam呢,她可以帮你照顾妈妈,帮你教育养女,陪你过生日,但就是不可以跟你在一起。喝了几杯酒后,秉高的眼里有些雾蒙蒙了。

回程万晞华开车,喝了酒有些头晕的伍伟忠靠在椅背上,随手打开了电台,一曲哀怨的《电灯胆》飘出来,他的酒意全被吓跑了。

“还真应景。”他赶紧关了收音机。

“唱的什么乱七八糟的。”万晞华没听明白,今天也算是家人团圆聚会,她的心情可不坏。

进家门,靠在大沙发上,万晞华给伍伟忠端了杯茶。

“看到警局发的快讯没有啊?”万晞华也坐在大沙发上,“前几天中枪的东九女警醒过来了。哇!现在商业罪案调查科警员的人身危险程度快赶上重案组了。”

“是她…我的同学诶,”伍伟忠翻着手机,想起了久远的熟人,“老婆啊,明天陪我去医院看看吧。”

“好啊!我们很应该去看望这位勇敢的警员的,晚点再去你爸妈那里。”


秦欣,低伍伟忠一届的警院同学,当年协助警局破案和伍伟忠扮过情侣,两人还一起在警院学生会共过事。读警院时的伍伟忠热情开朗逗趣,但造化弄人,混在直男堆的秦欣没能成为他眼里特别的一个,自尊心强的女孩也始终没有开口表白,直到毕业后各奔东西。

十多年前,当交警的秦欣偶然骑着铁马路过西九的大门口,正好遇到一群警车归队。只见老同学伍伟忠先下了车,接着为女上司拉开了车门。下车来的万晞华很年轻,美丽耀眼但并不骄矜,笑盈盈地对伍伟忠说着似乎是鼓励的话语,拍拍他的肩头,转身走向警局大厅,伍伟忠紧紧跟在了她的身后……即使站得老远,秦欣都看到了他对万晞华那满眼浓得化不开的温柔。

今天,当十几年前的两个人慢慢走到了秦欣床头,年少时的一切恍如发生在昨天。岁月在他俩脸上留下了痕迹,而年龄差已经很显眼。

伍伟忠把一个厚信封塞在了秦欣枕下,坐在一旁轻声地跟她说着过往,万晞华打过招呼后去了医生办公室。秦欣的女儿削了个苹果递给伍伟忠,他拿在手里留给了回来的老婆,女孩子又去削着第二个。秦欣看着伍伟忠样子,那浓浓的温柔一点没有淡过呀,她忍不住取笑了伍伟忠一翻。

秦欣之后的人生跟万晞华大同小异,无非就是结婚、升职、离婚、带女儿的单亲妈妈、再升职、中枪…凡人看到这些多是唏嘘,可万晞华对她的这股狠劲倒是无比欣赏,觉得归队后她的级别可以再升一升了。


携着探望病人的一腔感动到了伍伟忠爸妈家,特别是看到两个珠光宝气的妯娌后,伍伟忠觉得老婆的脸变长了。万晞华摸摸脖子,连项链也忘记戴了!她揉揉脸颊,努力藏起了难看的表情。

伍伟忠的三弟曾经因为家族生意的话语权跟大哥叫板过,落败后带着老婆独自创业,最困难的时候甚至抵了房产,一家三口灰溜溜住回到父母身边。现如今熬过寒冬,三弟自己的生意做顺当了,三弟妹也衣着光鲜地出现在嫂子们面前。


寿星公收到了爸妈的大红包,寿星夫人也没有被怠慢。临了要各自回家,伍太太悄悄给了万晞华一个锦盒。

“婆婆可别误会我今天是来叫穷的啊,”家里,万晞华戴上新得的祖母绿项链照着镜子,“你妈妈的眼光堪称顶级,这条项链好衬我!”

“红包也给你。”伍伟忠坐到万晞华身边,揽住了她的肩膀。

“嗯,我要买个你大嫂那样牌子的包包,还要买个弟妹那样的高跟鞋…”

伍伟忠觉得万晞华今天受了刺激。

“老婆还有什么别的感想哇?”

“我会给你留点的…”万晞华开始数钱。

“你这女人真没劲!”伍伟忠捏了捏万晞华的鼻子。

万晞华放下红包,扑到伍伟忠身上,揪着他的头发质问:“你是哪里不对劲了啊?”

“秦欣是我学妹诶,我们扮过情侣的…”伍伟忠对着老婆扑闪扑闪地眨眼睛,“你有什么想法?”

“她看不上你呗。”万晞华松开伍伟忠的头发坐起了身。

“怎么会这样?!不是吧!”伍伟忠目瞪口呆。

“放心啦,”万晞华又开始照镜子,“我不会介意你被人看不上的。阿进电话…”万晞华的手机在茶几上跳动。

母子的通话不长,万晞华情绪有些激动,她用力抓着伍伟忠的手说:“忠,你会有一个跟你姓的孙子了!”

“你的血脉冠以我的姓氏,这是多么好的生日礼物啊!”幸福来得太突然,伍伟忠的眼睛湿了,“老婆,谢谢你不嫌弃我。”

评论(9)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