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头鱼

老万和小伍的故事(六十三)

  离伍伟忠生日过了没一个月,伍太太又把儿子儿媳们叫回了家吃饭。入秋的季节,气温适宜,又不在警方一线拼杀,伍伟忠和万晞华到得很准时。跟以往相同,三兄弟到达的时间也跟他们的年龄次序一样,大哥大嫂来得很早,三弟两公婆总是最晚。这回大家都是收工匆匆赶来,形象也没上次那么讲究了。

饭后喝着糖水,大哥拿出一个烫金的红色请帖摆在大家面前。

“阿忠,汤泽澄你还记得吧。”

“Gordon!他的?”伍伟忠把请帖打开,“他终于要结婚啦!他还比我大一岁,不知哪位女孩这么幸运。”

汤泽澄是伍伟忠童年到少年时的朋友,后来去英国留学,大家少了联系。他的父母早逝,家中只有他和一姐一妹,汤泽澄学成归来后年纪轻轻便继承了巨大家业。

“为什么嫁给他是幸运?”万晞华不解地看着伍伟忠,“他是有多了不起啊。”

“高富帅喽,”三弟妹直话直说,“二哥他们三个都没人家长得高。二嫂,你们举行婚礼的时候,Gordon不巧在国外,他的姐妹来参加过。”

听到这话,三弟撇撇嘴,把上身挺了挺,他是三兄弟中个子最高的。

大嫂也赞同,点点头说:“Gordon很能干的。他在英国读书都是自己打工挣学费,现在把家族产业打理得比伯父在世时还好,资产是以前的好几倍。”

“Gordon真是货真价实的钻石王老五啊。”万晞华也加入了大嫂和弟妹的议论中,这样有才能的人她是很欣赏的,听到大嫂说Gordon的人品也好,不由赞叹连连。

大伍生和伍太总是期盼着一家人聚在一起,孩子们之间谈天说地的时候,他们只静静听着,不管说什么,都很开心。

三妯娌一致要求大哥介绍幸运女孩,大哥咳嗽了两声开腔,语气有些古怪。

“我是今天才收到请帖的,婚礼定在周末。感到事情有些仓促,我就让秘书去汤家那边打听了一下……”

“看来有意外发生。”资深探员伍伟忠和万晞华对视了一眼。

“新娘叫翁芷荞,比Gordon大17岁,以前是个电影明星。”

伍家大客厅里一阵沉默。

“跟我们家情况不同,Gordon的大姐死活不同意这门婚事,翁芷荞跟大姑子已经势同水火。”

“她自己老公是个软饭男,”伍伟忠突然插话,“她有什么资格不同意。”

伍伟忠的婚礼他自己记得很清楚,汤泽汶的老公是啥样,他可没忘。

Gordon的大姐汤泽汶是伍伟忠大嫂的闺蜜,也掌管着家里部分生意,几家人都有生意往来,长姐为母,她不同意的婚事,大哥一家不便出席。

三弟两公婆凡事都看着两个哥哥家,这事也别指望他们。于是伍伟忠和万晞华今天来吃一顿饭,领了周末的差事回家准备去。大哥连礼金都封好了,直接塞给他俩。

周六,万晞华穿着白色半袖过膝连衣裙,戴着婆婆上月送她的祖母绿项链,翻出来一对绿宝石耳环戴着,配上同色系的手链手袋和细高跟鞋,和穿着略带休闲样式深色西装的伍伟忠手拉手走进了汤泽澄家别墅旁边的花园。汤泽澄的露天婚礼就在此举行。

不管室内室外,所有的婚礼流程都大同小异。这次婚礼的客人也和伍伟忠当年的差不多,请的都是汤家至亲和最重要的好友,其中不少还是伍伟忠认识的。

万晞华望向婚礼的主席台,只见眉清目秀的新郎穿着白色西服,身长玉立,着一袭曳地红裙的新娘,身姿纤秾合度,气质优雅,一打眼看上去,两人挺般配的。伍伟忠没有老婆那样的好奇心,扫了一眼老友和新娘,忙着去应酬不停过来打招呼的熟人。

有钱人家的婚礼,从司仪保安侍者到自助餐的食材酒水餐具,什么都是最好的,但汤泽澄的大姐一直没有出现,客人们口里说着恭喜,脸上的笑容却并不纯粹,整场婚礼弥漫着压抑的气氛。

“Gordon真可怜。”伍伟忠心里泛起了同情。

“比我们那时差多了。”万晞华也唏嘘不已。

“我可是等了你十几年,”伍伟忠笑着亲亲老婆的脸颊,“我们结婚那天,所有亲戚朋友的感觉是’终于盼到天光啦’,大家都松了口气…”

“知道啦!”万晞华白了他一眼,“你几个表姐比你阿妈还激动,就像我让你受了天大的罪。”

“知不知道她们现在都不敢惹你?”伍伟忠揽着万晞华的肩膀,在她耳边小声说,“怕你把我踹啦。”

“我才没那么傻。”

仪式刚刚结束,万晞华拉着伍伟忠找个略偏的桌子边坐下来喝着香槟,同时观察着各路嘉宾的一举一动。她踢掉高跟鞋,伍伟忠弯下腰轻轻给她揉捏着小腿和脚趾头。汤泽澄带着新娘远远朝他俩走来,万晞华急忙拍拍低着头的老公,伍伟忠钻到桌下把她的高跟鞋找回来,手忙脚乱地套到她脚上。

万晞华狼狈地蹬上高跟鞋站起,又理了理伍伟忠的西服和领带。一旁的侍者很有眼色地给他俩递上了热毛巾,而汤泽澄和翁芷荞早已走到他俩跟前。

新婚夫妻给伍伟忠两公婆敬了一杯酒,汤泽澄给翁芷荞介绍了儿时的死党后,两个男人聊起了各自的人生际遇,两个女人互相打量着,找不到共同的话题。汤泽澄的脸色暗淡,不知是不是为了筹办婚礼而过于操劳导致,翁芷荞的眉间也不是很舒展,近看年龄面色,她显然比汤泽澄大了很多,万晞华忍不住摸了摸自己的脸,翁芷荞看到她的动作,咬了咬嘴唇。

“太阳晒得我头晕…”翁芷荞说着,身子晃了晃往汤泽澄身上靠去。

汤泽澄扶着妻子,手背贴了贴她的额头,看着伍伟忠说:“我们进屋去休息一下。阿忠,你们也来吧。”

“今天太阳哪里大了?”跟在后面的万晞华小声问伍伟忠,慌的伍伟忠对她不停使眼色,人家的新娘听到就不好了。

汤泽澄的别墅一楼大厅,装修得极尽奢华之能事,万晞华前后左右看着,比较这里跟伍伟忠爸妈家的区别,她对一切都好奇的模样,让翁芷荞的脸上露出了旁人难以察觉的得意笑容,脸色也变得好多了。

汤泽澄的脸色就没有妻子那么好,进到客厅后,连喜悦的表情都褪去。

“阿忠,你们真让人羡慕,”他看着万晞华感慨,“弟妹是有福气的人啊。”

又是“弟妹”!万晞华狠狠瞪了伍伟忠一眼。

“而我,却只能陪伴Grace半年了。”汤泽澄坐到翁芷荞身边,语气十分伤感。客厅的侍者已被他遣走。

此情此景,伍伟忠和万晞华再傻也问不出“你要去哪儿”的话来。

“我的旧病复发,只能活半年了。我身后,Grace要帮我撑起这个家。”汤泽澄眼巴巴看着伍伟忠,“阿忠,有需要的时候你帮帮Grace,好不好?”

伍伟忠和万晞华都懵了的同时也想通了一些事。

汤泽澄实现了儿时的追星梦想又得到精明能干的翁芷荞帮助理家,真是一举两得。翁芷荞可以得到老公的大笔财产,又满足了有名有份嫁入豪门的虚荣心,也是一举两得。爱情在以上那些面前已经渺小得看不真切,死亡和孤独才是这场婚礼的目的地。

“忠,我们回家啦。”变了脸的万晞华不等伍伟忠回答,站起身就要走,伍伟忠立刻跟着老婆站起来。

“阿忠!”汤泽澄喊他。

“对不起!Gordon,”伍伟忠沉重地对汤泽澄说,“我今天来是想真心祝你幸福的,现在我理解不了你这样对自己的妻子。我帮不了你。”

听到伍伟忠的话,翁芷荞脸上的得意迅速褪去,她捂着脸哭得很伤心,万晞华拍了拍她的肩。

“Gordon,去跟大姐说出真相和解吧。”

伍伟忠弯腰提起万晞华已半脱掉的高跟鞋,拉着赤脚的老婆走出了汤泽澄的家。

“忠,想不到你的心肠这么硬!”已被伍伟忠背起走向停车场的万晞华,嘴巴贴在他耳朵边说,“但是,我好喜欢!”

评论

热度(11)